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金融服务与管理 >> 正文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介绍

2024年02月28日 12:00  点击:[]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证券投资实务、保险实务、基金投资、外汇黄金投资等知识和金融资产管理与投资技术技能,面向银行、证券、保险、金融资产管理等职业群,能从事商业银行综合柜员与理财顾问、证券公司客户经理、保险代理人、金融资产投资顾问等岗位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二、师资力量

目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人,100%具有硕士学位和企业工作经验,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金融管理实际经验,专业科研实力雄厚。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到57%,博士后1名,博士1名。近几年,以本专业教师作为第一作者或独撰公开发表论文32篇,其中CSSCI、北核、SCI和SSCI核心期刊共计5篇,主持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共计10项,其中,省部级教科研项目5项、市厅级教科研项目2项、省级协会/学会项目1项,国家级协会/学会项目2项。专业竞赛方面,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及教师个人获奖国三及以上级别奖项6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项12项,公开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和软件著作权5项;由本专业教师担任主编或副主编出版教材5部,分别为《新编证券投资教程》、《公司理财实战》、《金融理论与实务》、《经济学基础》、《金融学基础》。

表1 本专业教师近几年教科研成果统计表(部分)

三、专业成果

1.毕业学生多,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从2010年第一届毕业生算起,为社会输送金融专业人才达2100多人。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历年分别达到90%和80%以上。根据毕业生跟踪调查显示,95%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为满意或胜任,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分布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相当部分毕业生很快成为用人单位的业务骨干,自主创业,创设公司的也为数不少。

图1 历年优秀毕业生(部分)

2.学生获奖多,各种竞赛成果表现抢眼。自专业设立以来,金融专业的学生在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广东省职业院校专业技能大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据不完全统计,2018-2022年金融专业学生总共在校人数640人,获国三及以上级别奖项80余项(部分),其中,省部级以上奖项15项,各类大赛学生参与280人/次,约占学生总人数比43%。学生参与各类竞赛积极性高涨,斩获良多。

图2 学生获奖证书(部分)

四、实训室建设及校企合作

本专业现拥有银行实训室和证券实训室,并拟建设金融科技实训室,有区块链实训平台、互联网金融虚拟运营创新创业实战平台、典阅银行综合业务技能训练平台、商业银行综合柜面业务软件及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系统等平台软件,能较好满足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践教学需要,与中国建设银行、第一创业证券等金融机构、与多家国有、民营、外资金融类公司有深度合作关系,全面实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社会上具有一定声誉。

图3 证券仿真实训室

图4 智慧银行实训室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对应行业为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业及其他金融业,就业主要岗位包括商业银行综合柜员或业务主管、证券公司客户经理或理财顾问、保险代理人、商业银行理财顾问、金融资产管理与咨询公司业务专员、金融机构数据分析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