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 正文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2024年02月28日 12:11  点击:[]

1.培养目标——大数据与财务综合应用技能人才

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挖掘,企业可以更加精确地掌握市场动态、客户需求和业务流程,从而做出更加科学的财务决策。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旨在培养具备大数据技术应用能力、财务管理能力、投资理财能力等多方面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大数据、实践、创新

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通过运用大数据工具和分析方法,提高财务管理的决策效率和准确性。学生能够掌握大数据的收集、处理、分析和解读技能。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开设实践课程、实习实训等方式,使学生能够熟悉财务管理的实际操作流程,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财务管理技能的全面培养:学生需要掌握投融资管理、预算管理、财务分析、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以适应不同岗位的需求。

创新能力和职业道德的培养:通过课程学习和实践锻炼,学生需要具备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3.实践教学条件——设施完善、课程丰富、校企合作紧密


实验室设施完善: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应拥有先进的实验室设施,包括区块链会计实验室、RPA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实验室、大数据财务分析实验室、财务综合实训室等。

校内实训室

实践教学课程丰富:专业应设置丰富的实践教学课程,包括实习实训、课程设计、项目实践等。这些课程应与企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使学生有机会亲身参与财务管理实践,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学生作品

校企合作紧密:专业应与行业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实践教学活动。通过企业实习、校企合作项目等方式,使学生有机会深入企业实践,了解企业实际运作和财务管理流程,提高就业竞争力。

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应有一支具备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教师应具备大数据技术和财务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能够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4.专业就业方向:

5.学生活动

6.专业成果:

本专业师生在各项竞赛角逐中,展示出了娴熟专业技能和水平。

学生在读期间积极提升职业技能水平,获取“初级会计证”,1+X技能等级证书“政府财务与会计机器人应用“和”财务共享服务“等专业相关的技能等级证书,持证率95%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