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大数据与会计 >> 正文

大数据与会计

2024年03月04日 11:53  点击:[]

一、人才培养目标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开设于2004年,专业已开设了二十年,2021年专业目录调整,该专业更名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2017年被立项为校级一类品牌专业,本专业以“理实一体、产学结合”为人才培养模式,持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立足珠三角地区,致力于培养适应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能够在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从事经营管理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二、师资力量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现有教师25人,校内专任教师13人,核心兼职教师12人,“双师”素质型教师比例达95%,博士学历(含在读)3人,硕博以上学位的教师比率达77%,团队高级职称比例23.6%,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本专业教学团队在2015年被广东省教育厅立项为省级教学团队。

会计师资队伍

三、专业成果

1.专业建设平台数量多,层次高

会计学专业在不断深化学科专业内涵建设的同时,尤其注重专业平台建设,为专业后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本专业教学团队在2015年被广东省立项为省级专业教学团队、省级房地产协同育人平台,2018年获批省级云财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省级云会计大数据智能创新团队。

2.教学科研能力强,水平不断提高

专业目前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建设有省级精品课2门,建设有校级精品课8门。教师在各类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各类获奖20余项(其中省级 12项,市级8项),主编教材12部,主持省级教科研课题10余项,市级8项,科研教研的快速发展进一步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3.学生能力强,技能竞赛创佳绩

专业曾连续四年举办全国会计技能竞赛广东省选拔赛,并荣获广东省会计技能况赛省赛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三次;特别在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中,会计教研室一举取得会计技能赛项、智能财税赛项和税务技能赛项三个省赛一等奖,其中智能财税赛项以前省前三的成绩晋级国赛遴选;在2022年“科云杯”全国职业院校税务技能大赛中取得国赛一等奖;在2021年“衡信杯”全国高职去端税务技能大赛中取得国赛二等奖;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赛中荣获铜奖;在2022年一带一路金砖国家技能竞赛“数智财经”赛项获得国赛二等奖;在2021-2022年度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广东省省赛会计技能赛项、税务技能赛项中分别荣获省赛二等奖。

部分比赛获奖证书

四、实训资源及校企合作情况

1.教学条件完备充实,满足需要

本专业拥有具“公共实训+生产性实训+虚拟仿真实训+校外顶岗实训”四位一体的实训条件,设施齐全,设备先进,能充分满足“教、学、产、训”一体化的实践教学。目前共有校内实训室5间,建筑面积达1381.52平方米,包括:国家级财经商贸生产性实训基地、省级财经商贸实训中心、学校斥资千万打造的现代教学公司、会计综合实训室、会计手工实训室等,教学设备值达一千多万元。本专业与东莞华必信会计师事务所、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金不换财务、广州祥佳财务、东莞金元宝财务等24家企业共建了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其中有两家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通过开展工学交替、订单培养、企业现场授课、订单班培养、顶岗实习、产业学院等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为学生体验真实的工作环境提供了优质的平台。

2.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共育数智财务人才

本专业与用友·新道共建的智能财务产业学院,该产业学院由校企双方共同定制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育数智能财务人才。学生可利用企业的区域产业资源,开展企业游学、专项实践、参加产业论坛等,在学生毕业时,新道将利用优势行业产业资源,为合格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推荐,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在课程定制方面,根据能力导向、紧贴实战的培养体系,拥有全国唯一的云财务会计师培养体系,前沿的培养方向,先进的教学理念,实战的课程体系,高仿真的企业实务实践,2020、2021、2022连续三年已招收273名学生。

智能财务产业学院

3.人才培养质量日益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招生形式多元化,涵盖普高招生、自主招生、学业水平招生、三二分段招生等,现有在校生780名。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合作校内外实训基地、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果,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稳步提升,毕业生在实习和就业单位得到广泛好评;这一切都得益于本专业实行的“德技并修,四进三出”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从“在校生-实习生-学徒生-准员工-员工”的角色在不同学期进行转换,在角色转换过程中,实现从会计基本技能培养(智能财务产业学院),会计岗位技能提升(校内国家级财经商贸生产性实训基地),再到综合职业技能获取 (中期及顶岗实习),实现能力不断递进的效果,其中进入生产性实训中心为“引企入校项目”,进入产教联盟企业为“岗位实习”。由于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在三年的人才培养中,非常重视开展认知跟岗-中期跟岗-顶岗三个部分的实习活动,因而专业建有25个校外实训基地满足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学生岗位实习及就业等需求。通过与事务所的交流、学生的定期回访以及麦克斯调研数据,学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四进三出”流程图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部分)

五、学生活动

本专业重视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成立会计协会,每年开展各种研究、竞赛活动。如每年定期开展的“新道杯”、“衡信杯”、“科云杯”、等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由教师带领学生参与横向课题研究,实际解决企业的问题;学生也积极参与老师的种类纵向课题研究,产出了丰硕的科研学术成果,如软著、专利等。

学生参与课题研究

六、就业方向

本专业有着近20年的办学历史,迄今已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会计专业人才,很多毕业生已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计专业岗位中坚力量。通过多年建设,专业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办学影响逐步扩大,深受社会的关注和好评。毕业生实践能力强,就业质量高,年平均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7%,专业对口率达到85%,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率超过9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