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管榜样 >> 正文

【优秀教师】陈旭生:生于斯长于斯,奋斗于斯,充盈于斯!

2021年10月09日 11:44 供稿:经济与管理学院 杨倩 点击:[]

优秀教师——陈旭生

一、踏实谋事 勤恳做事

陈旭生老师生于城建,长于城建,服务于城建,从2005年开始至今16年,从职业教育学生到如今的在读博士,一步一脚印,见证了城建的发展,也深刻理解了职业教育理念的内涵。一直以来,陈旭生老师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修养,在行政事务和教学工作上不断取得突破。以专业发展事业为己任,发挥教研室主任职能作用,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将主要的精力和宝贵的时间投入到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优秀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发展的事业中。为确保学生生源稳定,他积极主动做好招生工作,做到提前谋划、全面动员、精心设计、严密推进、服务学生。同时,稳定和扩大中高职三二分段招生模式,建立与广州市市政职业学校、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的中高职三二分段培养,开发对口单招生源基地,顺利完成中高职三二分段培养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转段工作。

二、用心育人 思政同行

陈旭生老师谦虚谨慎,兢兢业业。教学中,能始终以学生为主体进行备课授课,站在学生的视角,用学生的思路去思考问题,用同学们容易接受的方式讲解教学内容;把教学形式多样化,把课堂变得更精彩有趣,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会计专业与生活息息相关,在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将思想政治理论润物细无声地穿插到专业课程中,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深受学生喜爱和同事好评。曾经担任一年的学生班级导师,连续两年获得为“教学质量优秀”奖,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三、内涵提升科研带动

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给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陈旭生老师拥有计算机硕士工科背景,融合十余年的会计教学经验,使得他致力于开展在大数据、区块链、云财务等场景应用领域的科研创新、项目开发和教学转化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近年来先后获得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经教职委、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立项主持的课题3项,参与省市级项目研究8项,主持校级项目十余项;主编出版教材3本,发表论文十余篇。科学研究,认真分析,2020年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与用友新道科技公司共建智能财务产业学院,并完成首期招生,共同培养珠三角紧缺的大数据会计高技能人才。

四、以赛促教 教学相长

在教学中,陈旭生老师,引入企业新技术,对接岗位设计课程教学,以渐进项目激发学生兴趣,以过程考核提升学习效果。同时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带头担任职业技能大赛指导老师,组织和指导专业师生参加财务类省赛和国赛项目,在赛项中培养骨干教师和历练队伍,做好赛项转化,改进专业培养建设水平与提高课程教学效果。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税务技能大赛获华南赛区三等奖和最佳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获会计技能赛项一等奖、智能财税赛项一等奖,同时智能财税赛项以全省前三的成绩晋级国赛遴选;以智能财务产业学院为依托,带领学生进行会计场景应用开发,取得计算软件著作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学生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

 

上一条:【优秀教师】刘静: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下一条:【优秀教师】陈昌庆:怀揣梦想,笃定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