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管榜样 >> 正文

【优秀教师】阚文婷:教师职业是一个良心活

2021年10月09日 11:52 供稿:经济与管理学院 杨倩 点击:[]

优秀教师——阚文婷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阚文婷踏入教育这个行业以来一直坚守的信条。自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天开始,她始终以“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作为自己的工作和处世原则,把“让工作成为快乐,让追求成为乐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一、在政治思想上,积极上进,从严要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阚文婷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参加各种思想、政治学习活动,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认真执行教育方针,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活动,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对人真诚、热爱学生,处处以身作则,时刻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毫不松懈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在教育教学工作上,严谨治学,与时俱进

把学生教好,让学生成才,是每位教师最大的心愿和最高的荣誉。阚文婷自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以来,积极适应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趋势进行教学改革实践,突出高职教育特色,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认真研究教材,备课深入细致,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教学的重点,注重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进行二次备课,课前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力争做到“因材施教”;课堂上采取多样化的教学形式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和才能,多形式培养学生独自思考的学习能力和合作探究的协作能力。教学效果得到学生和同行的肯定,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学生评教满意度高,评价等级均为“优秀”,并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在上好课的同时,阚文婷还积极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两次获广东省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学校教学能力大赛教学设计项目二等奖;用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指导学生团队获得“互联网+”快递大赛国赛铜奖1个、省“挑战杯 创青春”大赛铜奖1个、省级技能大赛三等奖2个,双创大赛省赛创新奖2个、优胜奖1个。

三、在教科研工作上,锐意进取,不断提升

阚文婷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在研究工作中具有独立思考、开拓创新的能力,能把握本专业学科的研究热点和方向,并把科研和教学教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科研与教学的双向互动,互融互通。主持广东省教育厅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1个、广东省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个、省级学会课题1项、省级教指委课题2项、校级教科研课题6项;重点参与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二类品牌专业、省级协同育人平台、省级公共实训中心、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和1个省高职教育实习基地、1个省级校外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等项目的建设;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教科研课题项十多项,作为主编和副主编公开出版教材4部,在省部级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15篇,其中1篇被CPCI-SSH收录。在2017年度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参与的项目《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职物流“校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研究》获评“二等奖”;在广州城建职业学院2017年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主持的项目《经管类特色专业学院“五共二互”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评“一等奖”。

作为一名教师,阚文婷感到由衷的自豪,也深知肩负的责任,她常说“教师职业是一个良心活”,需要爱心和真心,需要无私和奉献,既为人师,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就要无愧于自己的良心,因此在工作中精益求精,用心留意每一处细节,以平和的心态,扎实地开展各项日常工作事务,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用自己辛勤的努力培养出一届届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新一代劳动者。

 

上一条:【优秀辅导员】邓肖敏:用心做人做事,越努力越幸运

下一条:【优秀教师】赵新成: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