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管榜样 >> 正文

【师德标兵】阮素妍:领航助成长,潜心育桃李

2021年10月09日 14:38 供稿:经济与管理学院 杨倩 点击:[]

师德标兵——阮素妍

一、倾情投入,求实进取,立德树人行“师道”

阮素妍认为,她和学生是师生,也是兄弟姐妹和知心朋友。2011年入职以来,她坚持“以热心拉近距离、以信任促进沟通、以诚恳求得认同、以行动滋润心灵”的工作方法开展好日常的谈心谈话、宿舍团体辅导等学生工作,触及学生内心世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10年来,阮素妍所带班级中荣获省级先进集体3项,省级、市级各类竞赛获奖30余项,500余人次获得国家、市级、校级各类奖励。

二、甘于付出,以情感人,坚守责任扬“师德”

阮素妍在工作中发现现在的青年学生崇尚理性,却又乐于释放内心情感;追求新潮,却容易被复杂局势迷惑双眼;渴望交流,却又不甘心接受说教。10年来,她通过写信、邮件等方式感受并分享学生们的喜怒哀乐。每一届学生入校之初,指导他们写下《写给三年后的自己》;大二写下《我与现在的自己对话》,大三写下《写给即将毕业的自己》;坚持给班级群发《妍姐写给你的只言片语》,用学生喜欢和接受的方式和他们对话,为学生解惑,陪学生成长,让学生工作变生硬为柔软,变尖锐为温和。

三、砥砺深耕,潜心孕育,润物无声筑“师魂”

阮素妍积极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坚持在就业全过程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总计超1000人次,学生就业率在99%以上。做好学院“励志自强”助学爱心基金资助育人工作,帮助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圆梦城建,累计募捐爱心基金4.1万元,资助30多名经管学子。重视诚信感恩教育推行公益志愿服务,所带的学生团队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逐年上升。在所有的荣誉中,有一项最特殊的奖励,是学生自主颁发的“亦师亦友奖”,奖励背后是学生的信任与肯定,也是阮素妍最珍视的荣誉。

四、认真求索,夯实专业素养,不忘初心得始终

阮素妍深知,做一名优秀的“事务-实践型”辅导员不易,做一名“实践-研究型”辅导员更难,她扎实开展科学研究,稳步提升理论素养,珍惜每一个学习和进修的机会,先后参加教育国家、省级、校级辅导员培训,发表论文4篇,撰写辅导员工作案例5篇,主持校级课题立项3项,参与校级课题5项。共获得广东省资助先进个人等各类省级、校级荣誉30项。

曾经有学生问她,有没有想过像专业教师一样登上讲台?“讲台无处不在,辅导员和所有教师都一样,其实我们一直在台上。”

 

上一条:【教学名师】汪德露:十载青春不忘初心,奋斗岁月自成芳华

下一条:【优秀教师、国家规划教材主编】覃常员:志当存高远,真诚写春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