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2024年03月04日  点击:[]


一、培养目标——新商科高素质数据专业人才

本专业对标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教学标准,以商务数据分析为核心轴线,以大数据、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技术和统计分析为支撑,服务于商贸服务行业各领域的数据分析与应用,培养具备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建模、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五大核心技能,为企业电子商务活动提供高级数据分析和数据化运营的新商科高素质数据专业人才。

二、师资力量——高学历高技能精业务教学团队

本专业教学团队是一支具备“双师”素质的专兼结合、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校企互通、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师队伍。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4名,其中专业专任教师8名,校外兼职教师(企业专家)6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有3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8人,教师团队“双师”比例达90%以上,多人拥有工信部大数据分析师、“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讲师(高级)、DBE数字营销综合实践教学认证资格。

三、实训资源——校企共建、产教融合、优势互补

学院拥有丰富且现代化的校内校外实训平台资源:大数据分析技能训练平台、电商数据化运营实训实战平台、数据分析工作室、直播工作室、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室、ERP仿真实训室、市场营销实训室和工商企业管理综合实训室等;同时与行业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升学教育、京东、华美乐等3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全方位培养实战技能,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实现企业与学生双赢。

四、竞赛成果——“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硕果累累

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与各项技能赛事,与全国高职院校学子们同堂竞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在比赛中夯实理论基础、锻炼提升专业技能,本专业学子曾获得2022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大数据分析应用与决策赛项全国三等奖、第一届“新道数智人才杯”全国高等院校数字营销大赛广东省三等奖、第十五届和第十七届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调查报告省一等奖等。

五、面向就业——新技能适应多行业,掌握高薪未来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电子商务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数据采集、整理、分析与应用、数据化运营与管理及自主创业等工作。就业岗位主要包括:数据采集员、数据分析师、可视化专员、平台数据运营专员、电商运营助理、平台运营专员、数据分析经理、运营主管、电子商务经理数据分析经理、电子商务部门经理等。

专业部分成果照片:






关闭